Tuesday, September 04, 2007

知足常樂VS居安思危

這一陣子在想知足常樂居安思危到底能不能並存。

那它們是不是反義詞?我覺得它們是有沖突的。

因為如果一個人知足常樂的話,照理說他也不會居安思危吧。

因為他已經很滿足了,也不會為未來而煩籌。

也許這只是兩種不同的生活態度吧。

前者是否用來自我安慰?

如果你是真的很滿意生活滿意你所擁有的一切的時候,

這一句話跟本就不會出現在你腦里。

只有當你發覺你缺少什麼,或你沒有能力去得到你所想要的時候,

知足﹣常樂就出現了。講完這句話後,有沒有覺得舒服多了?

它讓你放下對事物的慾望及安撫了你心中的失落。

後者就完全不一樣了。

講這句話的人,他極滿意他一切的生活。

就只因他滿意,不希望將來有任何不能預計的意外。

所以他在居安的環境下思考到危險。

為他原本得到的做到更好。

前者會認為後者很不知足。

後者也會認為前者不積極。

這就是生活態度的差異。

Wednesday, 15 November 2006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讲得好!!!我认同居安思危。因为我唔会将知足常乐挂响嘴边。亦都因为人系永远唔会满足的!!!
知足常乐只系无远见及自我安慰型个类人的首选!!! ( 纯属个人意见,如有得罪敬请原谅 )

Posted by: AnDReW | November 16, 2006 02:23 AM

Anonymous said...

那。。。太有遠見﹐就會變成貪婪了。。
過度居安思危﹐
會演變成無形的壓力﹐
只會讓你把簡單的事都搞得複雜。。
依小女子的淺見﹐
知足的程度一旦拿捏得好﹐
就不會是无远见及自我安慰﹐而我們也能常樂﹔
而當你知足並居安時﹐
適度的為將來思危﹐
做好一些能應對不能預計的意外﹐
那如此的生活就真的是perfect啦﹗﹗﹗

Posted by: Rain | November 17, 2006 07:24 PM

Anonymous said...

知足﹐是一個自我催眠的形容詞。
要是說我現在很知足﹐不如說我現在樂在當下。
這個世上根本不會純在一個會知足的人﹐就算你從一歲活到一萬歲也是永無知足。

知足不知足根本不重要﹐重要的是只要能夠活到每一分每一秒都精彩和開心﹐
那就是人生一大滿足感。

可能你會取笑我每個人都會講這些話﹐但是你做不做到才是真。
(對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﹐因為這就是人生最大的難敵)

Ps: 以上只是個人意見。

Posted by: Edmentz | November 24, 2006 06:45 AM

Anonymous said...

很显然的,你我并不相识;但,曾身为空姐的我深深了解“随遇而安"的道理。,这个道理,就算离开了航空,也还能深深体会。这个道理真的很实在。

Posted by: carRen | May 6, 2007 11:12 PM